就业新闻

就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新闻通知 - 就业新闻 - 正文

院长谈就业 | 会计学院 南星恒:带动就业新征程

2022年12月28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就业是劳动者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让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必须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会计学院紧扣二十大报告精神,狠抓落实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拓岗就业。长期以来,会计学院坚持“以特色为依托,明确学科方向;以学科为载体,建设学术梯队;以课程为桥梁,促进教研相长;以就业为导向,致力于人才培养”的建设思路,把课程、专业、人才、职业贯通起来,紧紧围绕人才职业发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立足甘肃,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秉承“博修商道”理念,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管理型财会人才,致力于把会计学院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一流,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会管理型人才培养基地。

会计学院院长 南星恒

                                                     

就业班班主任就业推进会

                      

访企拓岗

                                                  

直播带岗

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会计学院尝试探索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

1)充分发挥会计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和就业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学院党委会促进党支部,党支部带动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引领毕业生的党建+就业工作机制;

2)通过学业导师制度把学生职业规划、专业知识以及人生经历有机结合,学业导师制度分阶段、分类型实施精准引导与帮扶;

3)强化课程思政,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崇尚真善美,坚持真理,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化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坚持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专业特色班建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差异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会计学院设置了卓越会计师班、ACCA方向班、CMA方向班、管理会计方向班和法务会计双证班;

5)继续强化“学会计,不是为了做会计”的人才培养思路,使学生逐渐认识到财务、会计、审计知识在职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倡导毕业生离开会计,离开财务,离开审计找工作,找定位,拓宽就业思维和渠道。

现场面试

                                                    

现场招聘会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迅猛发展,会计类专业受到新型信息技术的极大挑战,会计学院未来积极应对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积极创造机会,为社会培养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型人才,会计学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就业工作:

1)加强专业内涵调整,使人才培养紧跟职业时代发展,确定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有技术的新时代“四有”高素质应用型财会管理人才。

2)继续坚持完全学分制、选课制和弹性学制的教学改革思路,为顺应创新创业的新形势,实施完全选课制和学分制,实施灵活学制,通过学分学制改革极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针对专业特色,利用校友、学业导师资源,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关专业的小型专场招聘会,以便使毕业生能够学以致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使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更近距离的接触,通过形势研讨会、专场招聘会、专家报告会、师生座谈会、心理咨询会等一系列措施来拓展就业领域。

4)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就业政策,简化就业手续、畅通就业渠道,让毕业生的求职路更加通畅。伴随信息技术革命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方式弹性化的新就业形态越来越多,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为广大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上一条:院长谈就业|金融学院 程贵:风劲帆满稳就业 下一条:院长谈就业 | 统计学院 黄恒君:就业是最大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