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就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新闻通知 - 就业新闻 - 正文

院长谈就业|金融学院 程贵:风劲帆满稳就业

2022年12月30日  点击:[]

风劲帆满稳就业

砥砺前行图新篇



——金融学院院长 程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空前严峻。2023年,我院毕业生达到696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面对金融行业人才需求下降,学院深刻领会特殊时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加强“五个抓”为着力点,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就业“一把手”工程,全院同心、师生同力,共克时艰,扎实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工作,2022年实现了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57.97%、研究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2%的预期目标。

Part 01主要做法

1.抓班主任和导师这个关键,严格落实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就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到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考核中。针对每个学生建立“一生一策”就业工作台账,定期要求班主任和导师督促和引导学生积极签约就业。对于就业工作排名前三的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学院拟每年拿出专项经费进行激励。

2.抓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首先,及时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其次,组织毕业生赴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和集中调研实践;再次,每学期邀请10余名校外专家进行讲座交流,增强毕业生对行业实践的认知;最后,修订奖学金评选细则,鼓励毕业生考取各类从业资格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


3.抓学业继续深造这个支点,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比率。学院坚持以分类培养为导向,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并利用各类学术会议帮助学生推荐导师。2022届本科生出国升学共40人,录取率7.50%;硕士研究生有7人考取国内高水平大学博士研究生。


4.抓就业服务这个保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面支持。首先,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与20余家金融机构签订就业实习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调研提供便利,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其次,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及时在各类信息平台发布就业信息。


5.抓责任体系建设这个基础,构建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体系。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书记和院长总抓、分管副院长主抓、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具体抓、辅导员分组包干的工作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明确到人。

Part 02 做好2023届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打算

1.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学院鼓励班主任及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务实理念。通过学院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生宿舍,实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动态的方式指导就业;借助班主任线上开会、导师线下授课,逐一掌握学生求职进度的方法促进就业;夯实论文导师、辅导员指导学生进行简历修改、面试模拟的基础服务助力就业。学院邀请了资深讲师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解读以及面试技能培训,旨在为学院毕业生就业活动鼓劲赋能。


2.加强访企拓岗、直播带岗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访企拓岗”、“直播带岗”工作,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逐步加大与省内外相关单位及知名企业、校友企业的联系力度,邀请用人单位来我院举行专场招聘会,向他们推荐优秀学生;目前学院已邀请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黄河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召开线上专场招聘宣讲会。

    

3.做好兰州银行订单班组建工作。落实与兰州银行的专项合作协议,抓紧组建2023届兰州银行订单班。目前我院2023届毕业生已有17名优秀毕业生被兰州银行录用,学院将协同兰州银行,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开展授课,确保2023届订单班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


4.抓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将2023届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这部分学生分配专门的就业指导老师,建立就业工作台账,为其就业工作保驾护航。


当前,就业工作是国家“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院将全面落实学校就业工作部署,持续加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积极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力争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院长谈就业 | 工商管理学院 郝金磊:制定就业创业帮扶对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下一条:院长谈就业 | 会计学院 南星恒:带动就业新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