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就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新闻通知 - 就业新闻 - 正文

院长谈就业 | 统计学院 黄恒君:就业是最大民生

2022年12月28日  点击:[]

就业是最大民生。统计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了“一主责、一重点、两环节、两阵地” “1122”就业工作新模式。

 

统计学院院长 黄恒君

                                           

              毕业班班主任专题会议               调研毕业生就业动态

 

全力落实“一把手”主责 凝聚全员就业工作合力

学院党委增强政治自觉,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班子成员包抓班级责任制和党支部、教研室、辅导员、专任教师“四级”结对包干机制,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和毕业生就业“包扶行动”实施方案,实现了每名毕业生都有一个就业帮扶责任人。学院党政联席会常态化研究推进就业工作,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每周一报、两周一议,学生班级“一生一档”“一人一策”,形成了学院“一把手”抓就业、全员促就业的良好工作格局。截止今年8月31日,学院2022届本科生就业率为63.16%,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07个百分点。

 

 

考研现场指导                      考研线上指导

                                           

     上岸学生考研经验分享            把学院领导办公室打造成考研面试场地

奋力抓牢“考研”重点 一体推进毕业生升学就业

针对我院考研学生占比高的现实情况,学院强化考研指导帮扶。一是注重考研引导,夯实考研思想基础。靠前组织考研动员会、经验分享会等,强化科学指导报考,提前引导学生正确考研观。二是实行强基计划,提前做好考研准备。在日常教学中适度融入考研数学真题内容讲解;鼓励硕、博士研究生参与教学实习实践,形成助教团队,批改低年级数学课程作业、解惑答疑,针对性开展专题辅导和经验交流。三是用真心办实事,全力做好考研服务保障。针对学生线上复试流程、面试礼仪技巧,学院举办考研复试调剂专题指导会,为学生进行全方位讲解,针对复试调剂等问题,学院专门安排在线复试场所,为拟调剂学生联络接收学校,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实现升学梦想。今年,我院34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13.77%。较上年同期增加5.63个百分点。

 

 

工作布置会

 

着力推进就业指导和教学改革 双途径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学院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一是靠前做好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举办系列宣讲会。邀请杰出校友、优质用人单位负责人结合行业特点及学生需求,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强化就业引导,深化认知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自立自强、不“等”、不“靠”、不“要”, 先就业,后择业。二是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活动。学院根据学生群体不同情况,细分活动类型,举办“简历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解决毕业生求职的实际问题,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三是精准为毕业生“牵线搭桥”,持续推介就业岗位信息。学院针对毕业生建立了QQ群、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持续发布就业指导信息、招聘启事;聚焦困难毕业生切实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专人谈心谈话、岗位推荐等帮扶工作,努力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尽快就业。

学院强化教学改革探索。致力于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通过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标准和岗位技能需求,积极推进教学课程改革。充分与访企拓岗建立联系的企业开展项目联合攻关,合作模式是:学院教师作为指导专家,本硕学生作为主体参与其中。目前学院依托重点实验室与大方电子的深度学习预测系列项目、与中国移动甘肃省分公司的大数据挖掘及推荐算法开发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可持续安排学生到相关公司参与实习。这些合作,旨在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强化实习见习环节,提升了毕业生就业能力,为后续教学课程改革提供经验。

 

                                            

访企拓岗

 

大力开展“访企拓岗”和“直播带岗”  冲刺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学院主动求变、科学应变,赴国家冰川冻土沙漠数据中心、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树德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等1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推介毕业生,签订《就业实训基地合作协议书》,并挂牌“统计学院就业实习基地”,主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同时,学院聚焦“云平台”破局而动,创新“云直播”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直播带岗”,打好“云端”服务拳,以“直播带岗”实现云中招聘不断线,以“线上班会”实现云中指导不停歇,以“辅导员在线”实现云中服务不打烊,做到疫情隔不断、就业常在线。通过访企拓岗、直播带岗等活动,我院毕业生就业率提升了6个百分点。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企业用人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对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毕业生基本权益和生活幸福,关系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大业,关系到学院未来可持续的发展,与每位教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人人都要关心和参与学院的就业工作,各个部门都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全院联动,以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更要深刻认识用人理念的“变化”给育人方式带来的“变化”,早研究、早谋划、早实施,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探索实践,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就、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院长谈就业 | 会计学院 南星恒:带动就业新征程 下一条:宏志助航—兰州财经大学2023届毕业生冬季线上双选会邀请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