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

2022年12月26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113

学院网址:https://foreign.lzufe.edu.cn/

兰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形成了“两系一部一中心”的教研架构:学院内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中心和学院办公室。学院目前开设英语、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商务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商务(双语)实验教学中心为2018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商务基础英语》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慕课《英美文化概论》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引进和使用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8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甘肃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3项、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0余项;教师发表C刊论文30余篇,出版译著、教材10余部。

学院先后与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EF英孚教育兰州青少儿英语培训学校、宁波艾森饰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扎实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获西北赛区二等奖;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商务实践大赛、全国口译大赛中均表现优异,成绩斐然。

我院为剑桥商务英语(BEC)初、中、高级考试、剑桥通用五级(MSE)、剑桥少儿英语(YLE)教育部直属考点;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甘肃省考点,致力于建立健全社会英语考试体系,为广大考生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今后,学院将继续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社会,培养具有扎实外语语言基本功、掌握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满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外语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e

培养规格:知识储备上,要求学生掌握通识教育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类知识,包括英语语言知识、英语文学知识,了解并熟悉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地理等国别与区域知识;具有宽广的商务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我国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国际商务领域的规则和惯例,以及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相关环境因素。能力训练上,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量化思维能力和数字化信息收集能力;具有基本的商务分析、决策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领导、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素质要求上,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学科基本素养;具有职业精神、商业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主要课程:第二外语、四史学习教育、思政专题、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商务统计分析、商务礼仪、中国文化概要、商务基础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语言学导论、经济学导论(双语)、国际商务导论(双语)、国际贸易(双语)、管理学导论(双语)、西方文明史、商务翻译、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演讲与辩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商务英语技能实训、国际商法导论(双语)、国际金融(双语)、国际市场营销、英语文学导论、商业伦理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英语教育教学、涉外行业、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

培养规格:知识储备上,要求学生掌握通识教育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类知识,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基础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情况;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学术规范,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力训练上,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英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英汉口笔译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思辨能力;具有利用各种信息资源与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及完成所从事专业任务的能力;具有与他人进行有效交流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能力。素质要求上,学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家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良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树立高远志向,具有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具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语言技能,具备语言、文化、文学等基本的外语学科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审美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公德、社会责任感;学会运用法律保护他人和自己的权益,在专业领域实践过程中能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规范;具有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敢于怀疑、分析和批判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充分认识到不断自我完善和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智等。

主要课程:第二外语、四史学习教育、思政专题、西方文明史、英语专题、文献检索与写作方法、语言研究方法论、英语语法、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要、语言学导论、英汉/汉英笔译、英语文学导论、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英语视听说、翻译技术、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口译、教育学导论、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选读、英语文学选读、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翻译批评与赏析、第二语言习得、英语文献阅读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 下一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