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

2022年12月26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090

学院网址:https://bmi.lzufe.edu.cn/

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坚持“重在动手、开门办学”的教学理念,拥有甘肃省重点学——新闻传播学,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签约挂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群,包括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兰州晨报、兰州晚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台、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甘州区融媒体中心、临洸县融媒体中心、陇西县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快手甘肃运营中心等14家省内媒体及企业,占全校实习基地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学院的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兰州商学院基础教学部;1992年成立商业文化系;2000年成立新闻传播系;2006年机构改革成立商务传媒学院。学院现下设“三系一站一中心”,分别是:新闻传播系、广告系、中文系、传媒艺术实验中心(下辖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网络、广告摄影与制作四个实验室)、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等。省级精品课程为《媒介经营与管理》;校级精品课程有《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国语文》和《文学概论》等;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为《<诗经〉与陇原文化》。

学科专业与办学层次

甘肃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

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新闻学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本科专业: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

甘肃省重点学科一一新闻传播学

学科发展概况

兰州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依托经济学、管理学门类背景,充分发挥“财经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等研究方向的优势,在学校学科群中确立了颇具特色的“高地”地位°

本学科于1994年开始招收广告学本科专业;2003年,开设新闻学本科专业;2013年,开设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研究生,现有硕士生导师12人;2019年获批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立足西部,研究财经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网络与新媒体、广告设计的案例、问题、对策以及发展战略等,取得了颇具特色的科研成果,丰富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一定意义上确立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研究新闻传播学问题的学术地位。

近些年,本学科研究范围和视野扩展至社会传播、媒介文化、数字传播和文化产业等各个方面,财经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网络与新媒体依然是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财经新闻”和“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是本学科依托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的强大平台形成的两个分支研究方向;“网络与新媒体”方向将更好地服务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于本地区互联网建设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智力库及人才队伍建设基地的支撑及保障作用。

学术交流

为适应社会需要及满足业界对前沿理论的探索需求,本学科重点开展融媒体理论和技术创新论坛,多次和业界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促进理论研究和媒介内容生产的结合。

——主办了甘肃省“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主办了“融媒体时代传媒产业发展”学术沙龙。

——与甘肃新媒体集团先后联合承办、协办了2019(第二届)、2020(第三届)、2021(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

人才培养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真正实行校内和校外“双导师”的指导模式,让产业发展直接介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的创新当中,设置了网络与新媒体、财经新闻和广告设计三个培养方向。本硕士点拥有两家校外研究生工作站——兰州晨报和兰州市广播电视台。

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凸显财经新闻、视频传播以及实践教学特色。研究生策划的《陇情蜜语——“合作社+农户”的精准脱贫项目运营》、《金当归“晒出”致富路》等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获金奖和铜奖。研究生和本科生拍摄制作的《铁桥魂》、《黄土谣》、《拒绝语言暴力》、《信仰》、《远方的孩子》、《现代“私塾”》、《第七天》、《警迹》等影视作品在以下省内外赛事中先后获得一、二、三等奖: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DV创作大赛;甘肃省第七届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第八、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十二届、十三届“科讯杯”(后改为大乘杯)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需要。一是组建脱贫攻坚一线研究生报道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由研究生自发组成赴甘肃各地、州、县脱贫攻坚一线报道团,对当地脱贫现状与问题进行采访与跟踪报道,稿件与视频消息多次被省级新媒体平台引用。二是组建疫情防控研究生宣传团。利用互联网视频平台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视频作品《加油!武汉》点击量超过2万次。

服务地方区域发展。1)助力甘肃地域文化传播。本学科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立足甘肃省古城遗址脉络,创作系列纪录片《甘肃古城》,已完成的第一集《南安寻踪》、第二集《庆城》在省内各大电视台和腾讯网播出,广受好评。现正在进行第三集《甘州》和第四集《秦州》的拍摄与制作工作。(2)服务于省内大型活动或赛事,深入一线进行传播报或成立兰州马拉松比赛新闻中心特岗志愿者团队,提供媒体专业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等。(3)开展公益服务。本学科团队的教授、博士向社会各界举办培训、学术讲座10余场,内容涉及新媒体舆情应对策略、甘肃省交警系统新闻宣传报道策略、托幼机构危机传播与管理能力等方面;同时,依托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定期在各县、州进行田野调查,发现问题,探讨解决方法。组织研究生暑期支教团队对渭源、礼县、庆阳等10余所中小学进行对口支教与帮扶,每年受益学生数超过200人。

本科专业简介

新闻学专业(四年制本科)(一本招生)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新闻学专业知识与技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适应传媒发展新格局和要求,具有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家新闻出版、宣传政策与法规,能在各级各类媒体、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四年制本科)(一本招生)

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时代的传播环境以及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与趋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新闻学、传播学知识底蕴,通晓新闻传播政策与法规,熟悉大众传媒运作机制,具有较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素养,熟练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应用与传播技术、数字媒体与素材加工等技能,善于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新媒体运营及内容的管理、策划与传播,网络运营与管理、网站维护与开发、平面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处理、新媒体研究、网络舆情分析、网站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传播人才。

广告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市场意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系统掌握广告学、传播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知识与理论,熟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广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具备广告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传播、管理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告公司、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精神人格健全,身心素质良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为深厚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与思辨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等工作的中高级会展管理和实际业务操作的专业人才。

 

上一条:本科学科(专业)一览表 下一条:外语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