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26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162

学院网址:https://aem.lzufe.edu.cn/

兰州财经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8月,历经“农林人”十几年来的努力奋斗,学院已成长为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地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及地理信息科学等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836人,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的校内二级教学单位。

学院突出实践教学特色,强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在现有化学、3S等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稳步推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及实验实训室建设。“3S技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甘肃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不断深化与行业知名企业的教学实践合作,校企联合共同打造3S联合培养实验班。学院大力推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同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已陆续建成9个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获批立项建设校级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学院紧密依托“3S”应用人才就业创业训练平台,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资源,不断深化与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速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的教学实践合作,校企联合共同打造3S联合培养实验班,针对市场需求,培养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牢固树立“加强学术交流,营造科研氛围,整合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打造科研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坚持依托以高学历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创新科研团队,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生态经济与区域发展科研创新团队获批立项为学校科研创新团队尊紧密依托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研究所、西北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等内设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色、教师专业优势,通过承接、参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村镇总体规划等相关方面的专题规划,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学科已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社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软科学项目共计20项;发表C刊论文80多篇;共获得省部及地市级科技奖励3项;科研经费总额约300万元。

学院紧密依托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研究所、西北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等内设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色、教师专业优势,通过承接、参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村镇总体规划等相关方面的专题规划;以及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研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秉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形成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做实做强考研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霸2022年,我院毕业生中有4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19.20%,位列全校第一。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乡村振兴,培养具有当代中国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和相关农业科学基础知识,熟悉农业、农村与农民问题,掌握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农业经济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财务管理、农业统计学、农业概论、林业概论、农村调查研究方法、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管理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农村社会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学、ERP实验、农业技术经济学实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实验、遥感技术应用实验、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发展经济学、乡村振兴专题、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题、乡村治理专题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需求,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遥感、测绘、GIS等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整治、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管理、房地产评估等土地资源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产权产籍管理、土地政策与法规房地产评估、ERP实验、计算机辅助制图、测量学实验、遥感技术应用实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整治学、工程造价与管理、经济地理学、村镇规划与设计、土地管理前沿问题专题、土地社会学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立足于为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输送和培养自然地理、资源调查、环境管理、3S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具备自然地理、资源环境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3S技术应用的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双创”能力强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研教学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自然地理、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评价与保护、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3S技术与应用等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质与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与水资源、普通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原理与应用、环境学导论、资源科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概论、计算机辅助制图、测量学实验、环境生态学实验、环境监测分析实验、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地理学、全球环境变化、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双创”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城乡规划与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城乡规划、区域规划、3S技术应用的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在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政府部门或规划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城乡建设和管理咨询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城市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地理学、遥感原理与应用、计量地理学、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生态学、乡村地理学、土地资源学、村镇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规划CAD、测量学实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实验、手绘基础、居住区规划与设计、道路与交通规则、建筑学概论、城乡社会综合调查、旅游规划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当前我国发展新格局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人文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时空大数据分析、行业应用和GIS平台开发基础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满足GIS应用、GIS设计与开发以及与地理信息服务相关的就业方向,如资源环境监测、数字城市建设、城镇规划建设、摄影测量、WebGIS开发等,具有严谨的科学思维、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双创”能力强的复合应用型地理信息科学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地理信息科学导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C语言程序设计、资源与环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GIS二次开发设计、空间数据库原理与设计、遥感地学分析、GIS综合开发实验、GIS基础应用实验、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实验、组件式GIS开发、WebGIS开发、空间信息技术前言、数字高程模拟、摄影测量学、现代土地管理、地籍管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一条:外语学院 下一条:艺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