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统计学院

2022年12月09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088

学院网址:https://statistics.lzufe.edu.cn/

我校1985年在原会统系开办了计划统计本科专业,1987年成立计划统计系,2000年成立统计学院。截止2021年,学院累计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6200余人。

二十多年来,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1998年统计学科被确立为我校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统计学科取得我校第一批硕士授权资格;2007年统计学本科专业被确定为我校首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应用统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成我校首个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统计学院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主任委员单位;2010年建成我校首个“甘肃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11年取得统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资格;2012年完成统计学一级学科体系框架的构建;2013年统计学一级学科被确立为第五轮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与全球数据营销领域龙头企业安克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成以数据营销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统计学科被确立为甘肃省首批飞天学者设岗学科。2018年统计学科取得我校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资格。2020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设有数理统计学系、经济统计学系、投资学系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开办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投资学五个本科专业,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管理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五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点。

统计学类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由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组成,在我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我校为满足新发展阶段对人才需求开设的新专业,目标定位是面向移动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电商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大数据等不同的大数据行业领域培养大数据分析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与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大数据分析的主要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处理和分析特定行业领域大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收集、分析、管理与决策工作的创新型人才,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大数据概论、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统计计算、非参数统计、统计建模实验、统计模拟实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经济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具备系统的经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具有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分析处理大数据的能力,既能胜任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综合统计业务,又能从事大数据环境下市场研究、绩效评价、预测分析和管理决策等工作,有着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经济大数据分析人才,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投入产出分析、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实践、抽样技术与应用、社会调查方法、R语言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应用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有着良好的创新精神和环境适应性,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大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环境下各类企业重点从事全面统计质量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管理、以及决策支持与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大数据概论、数理统计学、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学、多元统计分析、实验设计与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抽样技术与应用、空间统计学、统计计算实验、数据挖掘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及大数据技术,具备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所需的关键技术,运用数据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能在信息产业、金融行业、数据分析企业等从事处理和分析特定行业领域大数据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大数据概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算法、数据科学的统计方法(包括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Spark、深度学习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投资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投资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通晓相关学科主要理论和方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决策、管理、协作能力的应用型、融通性投资领域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学、国际经济学、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投资组合管理、项目评估与管理、股权资产投资、固定收益证券分析、衍生金融工具投资、风险管理与私募股权、Python与量化投资、金融大数据分析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上一条:经济学院 下一条:法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