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2年12月09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111

学院网址:https://ieti.lzufe.edu.cn/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兰州财经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原兰州商学院1981年设立的商经系。1984年,国际贸易实验班设立。1998年,国经系成立,2000年更名为经贸学院。2011年7月,自经贸学院中分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浑厚的贸经文化底蕴中迸发奋斗精神,协作昂扬的师生团队中坚持锐意进取。2022年的兰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培养了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政要与企业家的智慧摇篮,是经历了“七轶商华”厚重又年轻的知识殿堂,是欣欣向荣、历久弥坚又谱写新篇章的务实队伍。

学院现设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4个系和1个教学实践中心,拥有省级科研服务平台“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现有26个班级,共有学生1300余人。

学院是应用经济学省级一级学科的牵头建设单位之一及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资格,拥有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4个二级学科及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2年、2006年,国际贸易学两次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一级省级重点学科,2017年评为甘肃省一流品牌特色学科。学院目前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4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是省级品牌特色专业,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确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贸易经济专业确定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贸易实务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经济学为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慕课,同时拥有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

学院具备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等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团队,有一批从事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商业流程设计等有关商务活动的专家队伍。近5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项目10余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系统掌握经济学与国际贸易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和惯例;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服务地方、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较为完备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科研和实践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高级经贸英语、国际投资学、国际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贸易经济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立足于为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商贸人才,为区域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当代中国经济学基本原理和贸易经济领域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商贸流通规则和惯例,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大数据处理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商业技术和设备,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双创”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型商贸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零售学、现代物流学、贸易经济学、期货贸易、经济法学、物流管理综合实验、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国际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国际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熟悉国际商务理论和实务,熟练运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双语沟通技能,能够从事国际商务管理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战略管理、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实验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根据我国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培养具有宽厚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境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策划、平台运营管理等能力和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在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管理、网络营销与活动策划、客户服务、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推广等工作的"创新、创意、创业”型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导论、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营销、跨境电商专业英语、外贸单证实验、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媒体运营实务、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法律与规则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 下一条:经济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