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

2022年12月08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095

学院网址:https://account.lzufe.edu.cn/

会计学院的前身为会计学系,始建于1981年,2000年在原会计学系、审计学系合并重组的基础上成立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我校是全国高等院校中较早设置会计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首批培养会计学本科人才的院校。1997年会计学被确定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会计学成为兰州财经大学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之一,2009年会计学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被甘肃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会计学院取得全日制会计硕士和资产评估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予资格,2013年取得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资格。学院下设4个系(会计学系、财务管理学系、审计学系和资产评估学系),4个中心(智能财务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实训实践教学中心、MPAcc/Maud教育中心)。目前,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和资产评估学四个专业被甘肃省招办批准在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生。2019年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审计学被甘肃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开设3个特色方向班:法务会计双证班、卓越会计师实验班、管理会计方向班。

会计学院现已形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学历教育层次。其中,本科层次设置有面向全国招生的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层次有会计学硕士、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和资产评估硕士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本科生2556人,在校研究生693人。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0人,实务导师97人,现已形成了以教授为骨干、副教授为主体、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精练高效的专业教学科研团队。

会计学院遵循“凸显学科优势,打造专业特色,创新培养机制,提升科研水平,拓展国际合作,培养财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立足甘肃,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秉承“博修商道”理念,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管理型财会人才,致力于把会计学院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一流,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会管理型人才培养基地。

会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在甘肃省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提高自我的意识与能力,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税法与税务会计、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审计学、财务战略与风险管理、国际比较会计(双语)、国际财务与会计(双语)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实务工作,或到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继续从事专业学习深造。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在甘肃省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提高自我的意识与能力,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金融等经济管理理论及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具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 融学、统计学、经济法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学、中 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计算机会 计信息系统、资本市场融资管理、资本资产定价与价值管 理、企业并购财务管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 析、财务战略与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国际财务与会计( 双语)、国际企业财务管理(双语)。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或到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继续从事专业学习深造。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审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在甘肃省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提高自我的意识与能力,掌握审计及其他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审计、管理咨询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经济法学、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审计、成本与管理会计、经济效益审计、高级财务会计、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税法与税务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内部控制学、国际会计与审计(双语)、计算机审计、舞弊审计、CPA职业道德。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从事审计工作,或到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继续从事专业学习深造。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资产评估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在甘肃省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提高自我的意识与能力,掌握资产评估及其他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资产评估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经济法学、会计学基础、初级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税法与税务会计、企业财务分析、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无形资产评估、金融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国际财务与会计(双语)、国际评估准则(双语)、项目评估、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建筑工程评估。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关、司法机关、海关、金融机构、房地产交.易机构、公司内部评估部门等单位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工作,或到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继续从事专业学习深造。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金融学院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