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咨询电话:0931-52521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资格,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3个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是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设置学科。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产业经济学和国际商务4个学科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资格。学院设有国际贸易系、国际商务系和贸易经济系3个系,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3个本科专业,在校研究生、本科生1200余人。有8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博士10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7%,师资结构合理。学院拥有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有一批从事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商业流程设计、连锁店铺规划等有关商务活动的专家队伍。学院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甘肃省领军人才 2名,甘肃省“333”、“555” 人才工程人才3名,甘肃省优秀专家1名,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名,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6名,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2名。

学院承担了《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产业经济学》等大量的经济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目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已建设成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国际贸易》建设成为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和甘肃省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际经济学》《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国际市场营销》《经贸英语函电》建设成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分别建设成为省级、校级教学团队。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财贸经济》、《改革》、《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4部,译著2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多项。多名教师曾到欧美、日本、港澳台地区访问和学术交流,并与省内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曾承办“全国高等学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年会”、“2015年教育部高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等数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有多人参加了“中国国际贸易学学会”、“中国市场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学会”和“全国高等学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年会”等全国性的专业学术会议。

学院专门设立教学实践中心,作为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的内设机构,统管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学院增加实习实训教学环节,注重在课堂教学中锻炼实际操作技能,在专业实习中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学院大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分别在科睿达公司,浙江省海宁市、诸暨市,甘肃省西和县、康县等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6个,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平台和机会。

1981年以来,学院已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的6000余名毕业生,如今遍布政府、机关等行政事业单位和银行、证券等企业公司单位。学院坚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教育理念,为甘肃本土及西北地区培训大量的商务贸易人才和企业管理干部,先后举办“平川区商务干部培训班”、“康县财政系统及会计从业人员培训班”等多期干部培训班。学院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承担《兰州市商圈布局》、《西宁市外经外贸十二五发展规划》、《嘉峪关市现代物流与会展中心规划》、《兰州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建设及外向型经济重点问题研究》等多项横向课题,为西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以培养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为重点,不断增强全院职工的大局意识、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成才的能力,通过参与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近5年来,学院集体在全校性比赛中获奖8次,学院职工在各类评比中获奖30多人次,团学活动在各类比赛中获奖10余次,学生个人获得各类表彰奖励500余人次。2016年,院党委获得“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院确立了“文化育人、师德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的育人方针,长期致力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文化建设和实践实训实习条件建设,将“自强、诚信、友爱、创新”确定为学院精神,构筑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核心价值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本专业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法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经贸英语、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制单、高级经贸英语、国际投资学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贸易经济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内贸外贸相结合、营销与管理相结合,以内贸、营销为主,重视学生德、智、体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优化,通晓内外贸理论与实务,熟悉现代商业技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高素质复合型的能在工商贸企业从事贸易、营销与管理等实际业务工作和商贸部门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法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流通经济学、零售管理学、批发管理学、商业规划学、贸易史、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品学、商业伦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国际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开展商务活动,能运用计量、统计、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其贸易政策和发展动态。熟练地掌握商务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和其他经济分析工具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法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函电、电子商务、国际商务沟通、国际商务礼仪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经济学院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