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

信息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931-4684878

学院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4人,教授、副教授人数占教师人数的58.9%;博士12人,硕士58人。

学院目前设有本科专业5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其中电子商务专业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在校本科生1577人。

学院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3个专业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应用,在校研究生25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甘肃省商务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

学院除承担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全校计算机类公共课(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数据库应用基础、管理信息系统等)、数学类公共课(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微积分Ⅰ、微积分Ⅱ、工程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模型等)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实验中心有普通物理、电子技术、网络工程、电子商务、虚拟物理、电子设计、EDA、通信电路、经济数学等9个专业实验室和两个专业机房,拥有各种实验设备总值1880多万元。主要用于各专业教学课程的实验、实习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商务“三创”竞赛、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与甘肃省大学生计算机技能竞赛的培训和竞赛。学院现有校外实习基地5个,为学生提供社会实习、实训。

本科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时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电子商务概论、离散数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概论、信息管理学、ERP实验、信息资源检索、管理统计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网站建设技术、数据库系统应用、计算机网格、Linux操作系统与程序设计、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以在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金融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从事与经济、管理、信息领域相关的信息技术应用、开发等工作;可以在信息技术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系统管理和评价、网络设计与实施等工作;可以在大中专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可以在工商企业从事信息管理、ERP项目辅助开发与实施、电子商务、软件应用与维护、数据库设计与操作、网站建立与维护、计算机网络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及行政管理部门或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并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的课程结构体系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部分。必修课程中除公共基础课外,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主要有:计算机导论、普通物理、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编译原理、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方法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及相关实验和课程设计等。选修课程中除了面向全校的综合素质类课程外,按照不同的专业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软件体系结构、Java高级编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计算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导论、数据挖掘、经济数据分析课程设计、云计算技术、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等;还有创新创业管理等创新创业课。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从事金融、证券、商业、行政及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开发和维护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互联网+背景下,具备商务管理理论基础、电子商务设计开发应用能力,掌握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知识,能够在银行、商贸、物流等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技术开发、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维护与使用及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C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管理实务、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金融、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网上创业、JAVA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库系统应用、专业英语、电子商务法、移动电子商务技术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业、银行、海关、政府部门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包括: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金融数学为研究对象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数学素养,掌握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掌握各种金融信息分析方法、金融决策技术及互联网金融技术等,具备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和基本业务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相关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在各类科技、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等经济部门和政府部门从事金融产品、证券、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投资、风险度量及控制等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学模型、运筹学、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数理金融、国际金融、最优化方法、应用随机分析、数据分析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能够在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或在企业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或者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ED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处理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主要就业方向为:电子系统设计工程师、电子产品维护工程师、电子信息处理方面的项目主管、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模式与办学特色

学院始终把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每年都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选派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学习、调研、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及时把握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吸收最新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先后有“C++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数据结构、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校级精品课程。学院在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小波分析和应用数学模型的建立等研究领域有着突出表现。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35项,其他课题36项,9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教学成果奖,发表专业论文286篇,被SCIEI检索128篇,承接完成的横向科研项目较多,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2项,甘肃赛区特等奖15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85项, 荣获“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铜奖;在甘肃省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82项奖励。

为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建立了多个实验室,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甘肃省商务信息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并与中国移动、甘肃凤凰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并聘请企业家担任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导师,为学生提供认识社会、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

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了兰州财经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为双方计算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我院毕业生以知识全面、能力突出、作风踏实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与欢迎,大多数毕业生都能进入省内外IT企业,每年有许多学生攻读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学位。

 

大学生活动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本着“以党建为龙头,党建带团建,夯实基础,创立品牌”为原则,贴近学生的生活、学习和需求,努力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我院学生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创新大赛决赛中,我院学生团体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自由命题组二等奖1项,创业实践组三等奖1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2项。在2016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团队荣获“自由命题类”团体二等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

 

兰州财经大学主页:www.lzufe.edu.cn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主页:http://it.lzufe.edu.cn

学院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编:730020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