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须知

招聘须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招聘须知 - 正文

新时期企业的用人之道

2020年12月29日  点击:[]

新时期企业的用人之道

发布时间:2018-10-24 作者:袁强

在新的历史阶段,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我国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基本的方向,为未来中国经济以及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知识付费”成为时代热潮的当下,知识经济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人才的作用,并将其视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部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企业而言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因此,对人才的选用也必然有了新的关注点。

 

对自我管理能力的关注

 

就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新认知而言,自我管理能力成为企业尤其看重的内容,他们偏好那些有着高度自觉性、有着自我驱动力,能进行很好的自我管理的应聘者。自我管理能力是指个人对自己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进行自我控制的能力,它体现在我们的思维模式、决策能力以及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在招聘时重点考察的方面。

有着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的人能更清晰的制定自己的目标,并且有计划、又步骤地去实现它。他们能按照计划完成每天的任务,而不是拖延到最后的截止日期。相反,对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人而言,正如作家阿纳斯所说的,“沉溺生活的人没有死亡的恐惧。”沉浸在日常生活的各种享受中,不去迎接挑战,走出自己的舒适去,目标才会显得触不可及。因而在对惰性的一次又一次的妥协中,自己与目标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

企业对求职者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的考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考察求职者自我管理能力。一个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的人,不会出现临时才抱佛脚,考前突击考试重点的情况和及格万岁的心态。他们能克服自身的惰性,抵制周边无处不在的各种诱惑,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取得很好的成绩。因此,即使是从事的行业与求职者的专业课程在实际操作上相差很远,用人单位也会参考求职者在校期间的成绩,他们考察的目的不仅仅是成绩本身的高低,专业知识的多少,更重要的是,成绩单背后体现出来的一个求职者的自我管理能力的高低。

 

对创新意识的关注

 

在现代化的企业建构中,大多采取的是任务型取向的管理方式,为了调动员工的自主性、积极性,一般来说不会给员工太多的约束,这就是为了激发员工的创新思维。在小米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在小米,创业的氛围让每个人都积极创新,为做出美好的事情而努力。在这里没有大公司的等级观念,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可见,创新意识成为一项关键的素质,能为我们求职提供很大的帮助。

创新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精英群体的专利,它是一种观察的视角,它来源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对大众需求的准确把握。共享经济成为当下的热潮就是最好的例证,共享单车就是科技创新与便利大众生活相结合的产物。既满足了用户的出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交通的压力。善于发现生活中、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式的能力,正是企业所需要的。

 

对复合型人才的关注

 

在跨文化交流频繁化、跨领域合作日常化的今天,复合型人才现在正为各大企业所急需,成为较受青睐的群体。复合型人才,是指不局限于某一特定的专业领域,具有广阔的视野和开放性的思维的人,他们能在立足于自己的专业的同时从事多方面的工作。在招聘会上我们会发现一些行政、文秘类岗位对求职者的“行业背景”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例如大部分公司在招聘翻译时,不仅会考察求职者的英语水平,更对就公司涉及的专业对求职者进行考察。此外,IT技术与证券、商贸、银行、保险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可以发现复合的多功能人才受到金融界的热烈欢迎。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雄安集团”进行的首轮招聘中,复合型人才成为关注的重点,在《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告》上,我们可以发现,“复合型人才优先”的字样反复出现。

顺应这种潮流,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辅修第二学位的课程。学生在学习自己专业的同时,可以选择在大学二年级申请辅修第二学位,参与所选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完成并通过毕业论文之后,可以获得国家认可的,由学校颁发的第二学位。高校的这一培养计划也正是为了满足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作为学生更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这一潮流,多方面提高自身能力。

对人际交往能力的关注

 

企业对求职者人际交往能力的关注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企业团结的重要保障,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动力支撑。因此,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在招聘中重视对员工的人际交往能力的考察,以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出现问题。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涉及的不仅一个人的观点、主张能否明确地表达出来,是否能让他人很好地理解自己的想法,还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善于人际沟通的员工更能为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宏观局势的变化以及在宏观局势下企业对人力资源认知的变化不容忽视。对大学生而言,应该从前瞻性的视角出发,正视企业对个人提出的新要求。明确企业的需求,了解企业更看重哪些素质,提前做好准备,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这将对我们未来的求职十分有利。

 

上一条: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只发布信息不开专场招聘会)预约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