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

联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单位服务 - 联系学院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09日  点击:[]


咨询电话:0931-5252365

学院网址:https://it.lzufe.edu.cn/

信息工程学院自1993年开展本科教学,下设电子商务系、信息管理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和数学系。学院有商务信息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中国一白俄罗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智能互联创新研究所”等内设科研机构,多个校企联合教学实习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始终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争取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努力形成与经济管理交叉的理工类学科特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理论创新研究工作,重点在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应用数学模型建立等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积累现已形成了电子商务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优化等在省内有一定优势的学科研究方向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稀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点,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电子商务专业是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计算机科学知识和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电子商务概论、大数据技术导论、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算法分析与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站建设技术、软件开发综合实验和数据库系统应用。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以在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金融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从事与经济、管理、信息领域相关的信息技术应用、开发等工作;可以在信息技术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系统管理和评价、网络设计与实施等工作;可以在大中专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可以在工商企业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信息管理、大数据项目辅助开发与实施、电子商务、软件应用与维护、数据库设计与操作、网站建立与维护、计算机网络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结构、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综合实践、大数据技术导论、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从事金融、证券、商业、工业、医疗、行政及企事业单位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大中专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良好的社会公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系统开发的专业能力;能够解决科研、教育、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中所面临的智能工程问题;勇于创新、敢于创业,拥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程序、算法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脑与认知科学、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数值分析、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导论、计算智能、数据挖掘、人机交互技术、强化学习、云计算概论、知识图谱、商务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从事金融、证券、商业、行政、医疗等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信息处理、智能化产品的设计和应用开发、智能数据分析的工作;也可在大中专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智能科学及相关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商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各类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创新、创意、创业”型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以省级一流专业教学质量为基础,依托三个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和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侧重培养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管理运营理论、商务数据分析技术和信息系统开发技术的知识,使学生具备技术、商务、管理的多维分析能力。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

管理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子商务原理、网络营销、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商务管理实务、电子商务安全技术、JAVA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库系统应用、数据分析实验、信息经济学、运营管理、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网上交易与贸易、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相关的工作,包括: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现代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相应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图学基础与计算机绘图、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电子装配实训等。

工作适用范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设备、信息处理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系统、嵌入式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开发、安装维护以及技术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电子系统设计工程师、电子产品维护及测试工程师、物联网硬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硬件工程师、以及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项目主管、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并具备继续攻读更高层次学位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软件、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学建模、实变函数、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数值分析、数据分析、运筹学、随机过程等。

工作适用范围: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毕业后主要在学校、银行、计算机软件、新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工作,主要从事数学教学、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工作°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一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