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政策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网 - 就业政策 - 政策信息 - 正文

高校如何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教育部5问答详解

2020年12月29日  点击:[]

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培养复合型人才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正式印发。今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如何?如何保障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一起来看↓↓↓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背景。

答: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1.6%,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在校生数1750万人。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选择,满足学生学习愿望和兴趣发展,还可以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问:请问如何吸引更多学生参加第二学士学位学习?

答:一是学生可报考的专业更灵活。除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外,还允许学生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举例来说,你原来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下的机械类本科专业,原来只能报考非工学门类的其他专业。现在政策放宽了,可以报考同属工学门类其他本科专业类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类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

二是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有就业优势。教育部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生学习这些专业毕业后有一定的就业优势。

三是学生毕业派遣有政策保障。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将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

问:在支持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一是单列招生计划。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占用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二是给学校更大招生自主权。高校自主研究制定招生考试办法,自主确定招生范围。

三是解决高校后顾之忧。第二学士学位生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四是做好专业管理服务。除每年正常进行的专业集中备案外,为应对高校当前需求,近期专门增加一次集中备案,保障高校在今年即可招生。

问:如何保障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质量?

答: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五年及以上的高校,才可以申请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高校要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不得迁就和随意降低标准。

问:今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如何,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开展?

答:我们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积极承担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任务,积极做好专业和招生计划申报工作,在7月底完成招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继续深造的机会。我们将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

上一条:教育部部署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