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统计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统计学院——数据分析人才的摇篮

咨询电话:09315252088

我校1985年在原会统系开办了计划统计本科专业,1987年成立计划统计系,2000年成立统计学院。截止2016年,学院累计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3300余人。

二十多年来,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1998年统计学科被确立为我校唯一一个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统计学科取得我校第一批硕士授权资格;2007年统计学本科专业被确定为我校首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应用统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成我校首个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统计学院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主任委员单位;2010年建成我校首个“甘肃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11年取得统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资格;2012年完成统计学一级学科体系框架的构建;2013年统计学一级学科被确立为第五轮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与全球数据营销领域龙头企业安克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成以数据营销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统计学科被确立为甘肃省首批飞天学者设岗学科。

学院现设有统计学系和投资学系,开办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投资学四个本科专业,拥有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管理统计学、金融统计、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六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点。

目前,学院有教职员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博士17、在读博士4人,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部级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获得者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在校本科生966人、研究生105人。

 

统计学类专业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同时具有质和量两方面的规定性。研究事物的量,可以把握事物的质;掌握事物的量变特点,也就可以有效地把握事物的质变规律。数据作为信息的载体,可以是反映事物数量特征的标准化数值,也可以是反映信息的文字、网络日志、图片、视频、音频、地理位置等非标准化的信息,还可以是计算机代码。当今世界,数据无处不在,生成速度日益加快,总量规模日益巨大,人类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时代对人类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人们获得更为深刻、全面的洞察能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与潜力。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数据的挖掘、交易和交叉复用正在将大数据变成一大产业,不仅开启了循“数”管理的商业模式,而且也在政治、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伴随着对数据分析与管理专家越来越旺盛的需求。

统计学作为关于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和艺术,统计的思维正如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威尔斯所说:对于追求效率的公民而言,总有一天会和读写能力一样必要。而这一天,已经来临!

统计学类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由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组成,在我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从今年开始,我校将每年从统计学类专业一年级学生中选拔组建大数据应用方向班,分别面向移动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电商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大数据等不同的大数据行业领域培养大数据分析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与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大数据分析的主要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处理和分析特定行业领域大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收集、分析、管理与决策工作的创新型人才,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数据概论、数理统计学、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实践、抽样技术、统计计算、数据挖掘、Hadoop基础与实践、R语言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经济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具备系统的经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具有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分析处理大数据的能力,既能胜任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综合统计业务,又能从事大数据环境下市场研究、绩效评价、预测分析和管理决策等工作,有着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经济大数据分析人才,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统计学原理、大数据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随机过程、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实践、抽样技术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社会调查方法、文本挖掘、R语言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应用统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有着良好的创新精神和环境适应性,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大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环境下各类企业重点从事全面统计质量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管理、以及决策支持与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大数据概论、数理统计学、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应用随机过程、管理学、数据可视化、实验设计与分析、大数据营销、大数据分析与实践、抽样技术与应用、R语言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投资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敏锐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组织能力,系统掌握投资知识和投资理论,具备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业务技能,熟悉项目投资分析与评价方法,能够在各国民经济行业、各金融机构、各投资公司、以及各类企业从事投资项目管理、投资决策咨询、理财规划设计、投资效果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投资学、产业经济学、国际投资学、财务管理学、投资效果分析、投资风险管理、投资项目评估、投资规划、项目概预算、创业投资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上一条:金融学院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