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经济学院

咨询电话:0931-5347063

经济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相关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学科。设有经济学、商务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现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3门省级精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5门校级精品课程。设有多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院人才培养定位精准,就业范围广、质量高,社会声誉和影响不断提升。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讲师11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8人,硕士12人。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教师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1名教师为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得“国务院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教师入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学院教师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不断加强对后发优势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文本及其现实价值、西方经济学理论与运用、西部地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劳动就业和劳动关系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现实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2011年以来,学院科研工作成绩斐然。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甘肃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它省地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15部,公开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在《统计研究》、《经济科学》、《经济地理》、《当代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80余篇。

经济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中国经济运行与发展,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掌握经济管理技能,知识结构合理,具备进一步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较强理论功底和研究能力,并能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中外经济史、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商务经济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综合素质高、专业理论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能在相关政府部门和各类工贸企业从事商务管理和商务经营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学、管理学、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统计与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电子商务、行为经济学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