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咨询电话:0931-5252689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下设财政系、税收系、公共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房地产系五个系,有财政学、税收学、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和财政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其中财政学、税收学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和重点学科,2017年纳入省内一本招生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专业均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内地蓬勃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公共管理(MPA)、税务硕士(MT)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19人,本科生1352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专任教师27人,“双肩挑”教师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讲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专兼职教师中有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8人。近年来有多人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甘肃省社会科学最高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兰州财经大学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甘肃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及兰州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等不同层次的研究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

学院学风建设成绩显著,学生国家英语四六通过率连续保持在80%以上,国家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在90%以上,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多年来,学院团学工作始终处在学校领先位置,尤其是在学校田径运动会、校园大观辩论赛两项最重大的常规性校园文体竞赛中均取得了“四连冠”。

财政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专门的财税专业知识、较好的综合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财税、公共管理部门从事研究、应用、管理、咨询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财政思想史、政府预算管理、税收学、税收筹划、国有资产管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政学、财政货币政策、税务会计、财税信息化实验、电子政务实验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税收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具备财税、管理方面的理论素养和突出的业务操作能力,能够在财税部门从事业务工作及在各种类型的企业从事财务、税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税法、税收筹划、税务稽查、财务与会计、税务会计、国际税收、财务管理、税收思想史、外国税制、财税信息化实验、国有资产管理、企业会计综合实验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政治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英语技能,特别是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的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部门从事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具有攻读相关学科更高学位并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政治学原理、西方行政制度、非政府组织管理、社会保障概论、公共组织形象学、政府效能建设与实践、中国政治社会通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险实验、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电子政务实验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社会学基础知识,熟悉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具有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进行调查分析的能力,能够在各级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社区相关机构及劳动咨询与中介机构、各类社会保障基金组织等从事业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概论、公共管理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社会学、中外社会保障制度比较、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学、福利经济学、风险管理、社会保险实验、社会保障制度史、电子政务实验、社会研究方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及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能够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领域进行决策和从事全面过程管理与相关专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房地产经济学、建筑工程概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学、土地资源管理、城市住房与保障、城市经济学、房地产投融资分析、房地产合同管理、工程结构力学、城市土地管理、房屋建筑学、房地产法、工程识图与制图实验、房地产开发经营沙盘实验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 下一条:法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