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网 - 美丽兰财 - 专业介绍 - 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

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商务传媒学院

咨询电话:0931-5252090

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坚持“重在动手、开门办学”的教学理念,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签约挂牌教学实习基地群,包括兰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科技鑫报、甘肃法制报等12家省内媒体及企业,占全校实习基地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专兼职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占专业教师总数比重38%;博士14名、硕士52名,占专业教师总数比重84%。近五年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发表在CSSCI的文章62篇,出版专著12部,参编著作5部。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地厅级以上奖励4项。 

学院的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兰州商学院基础教学部;1992年成立商业文化系;2000年成立新闻传播系;2006年机构改革成立商务传媒学院。学院现下设“三系一站两中心”,分别是:广告系、新闻传播系、中文系、传媒艺术实验中心(下辖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网络、广告摄影与制作四个实验室)、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下辖西部影视文化、国学、财经新闻、网络与新媒体四个研究所)、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等。省级精品课程为《媒介经营与管理》;校级精品课程有《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国语文》和《文学概论》等。 

学科专业与办学层次

本科专业

广告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 ;汉语国际教育;会展经济与管理

校级重点学科

新闻传播学

硕士点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办学规模与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2550多人,毕业生普遍赢得“上手快,有后劲”的赞誉,为省内外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已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商务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广告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市场意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系统掌握广告理论、能够进行平面/3D等各种广告设计、可以胜任报纸杂志以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传播作品制作、兼具市场策划与产品营销、创意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满足现代市场推广和开拓能力的高级专门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 广告文案写作、广告案例分析、广告受众与效果研究、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媒介研究、广告法规、剧本创作、广告摄影摄像、电脑图文设计、手绘基础、计算机3D设计、非编与特效制作、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等。

两个专业方向

策划与管理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活动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媒介策划与管理、品牌策划与管理、文化传播策划、管理学原理与实务等。 

广告制作与实务方向核心课程: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网络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影视短片制作、室内装潢/饰设计、JAVA/VB SCRIPTASP/JSP设计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 广告公司运作实训、广告技能实训等。

工作适用范围 毕业生可在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CI设计、宣传、编辑、写作、文秘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新闻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新闻学、经济学和网络新闻编辑与技术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备新闻的采、写、编、评、摄及网络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制作、广播电视制作实验、多媒体设计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实验、新闻摄影与摄像实验、节目主持人、新闻编辑学、新闻采访与写作、媒介经营与管理、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报道策划、新媒体理论与应用、新闻伦理学、中国文化思想史、现代汉语、新闻理论、广播电视概论、出版学、传播学概论、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舆论学、传播心理学等。

两个专业方向

财经新闻方向核心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西方经济学、财经报道、逻辑学、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等。

网络新闻方向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网络新闻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网络动画设计、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纪录片制作、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等。

工作适用范围 毕业生可在媒体(通讯社、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出版社等)、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政府、企业等单位从事编辑、写作、采访、文秘、宣传、媒介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文艺理论等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文艺理论法规,具备文学创作、文秘管理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文学创作、文艺评论、编辑出版、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美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学、形式逻辑、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秘书学、文书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民间文学、比较文学、鲁迅研究、苏轼研究、论语研究、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研究、后现代主义文学、演讲与口才、中国古代文论、诗词赏析与写作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影视剧本创作、网络文化研究等 

工作适用范围 毕业生可在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政府、企业、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等单位从事文秘、写作、编辑、采访、宣传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新闻学、传播学知识背景,熟练掌握新媒体及网络媒体应用技能,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通晓新闻传播政策和法规,能够胜任各种专业网站以及企业、报社、学校、机关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新媒体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音视频编辑、网络音视频编辑实验、网络动画设计、网络动画设计实验、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实验、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实验、网络专题策划与制作、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技术、计算机3D技术、网络新闻编辑、中国文化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计算机网络、编辑理论与实务、电子与网络出版、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中外新闻事业史、舆论学、新媒体理论与应用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网络舆情分析、摄影与摄像、传播学研究方法。

工作适用范围 毕业生可在各种专业网站以及企业、报社、学校、机关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外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案例教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跨文化交际概论、基础俄语、俄语视听说、经贸俄语、中国文化通论、中国民俗文化、书法、社交礼仪、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专题研究、中亚国家概况、诗词赏析与写作、儒家文化研究、应用写作等。

创新创业模块中华才艺训练、演讲与口才等。

工作适用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适合在国外(主要面向中亚各国)担任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国际汉语志愿者,以及从事与汉语文化推广相关的对外文化交流、新闻出版、企事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在国内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以在国内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行政助理、编辑等相关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应用型、跨学科、以会展经济为核心、会展业务能力为中心,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深厚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与思辨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等工作的中高级会展管理和实际业务操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广告学、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财经应用写作、会展经济与管理概论、会展创意与策划、会展运营与项目管理、产品(服务)展销理论与实务、旅游管理与实务、酒店及餐饮管理与实务、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管理与实务、新闻媒体与公共关系、会展播音与主持、会展文案、文化理论与文化产业概论、商务谈判与社交礼仪、摄影与摄像、展示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计算机3D场景设计、非编与特效制作。

两个专业方向

会展策划与设计方向核心课程:心理学、手绘基础、新媒体理论与实务、平面构图与设计、影视宣传片制作、JAVA/VB SCRIPTASP/JSP设计、室内装潢/饰设计。

会展营销与经管方向核心课程:组织行为学、行政管理学、营销业务实训、财务管理学、金融学原理、品牌管理学、企业管理实务。

创新创业课模块主题会展项目运作实训、专项产品与服务展示实训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广告、媒体编辑以及实际业务操作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法学院 下一条:外语学院

关闭